为健康而安全地打工提供支援信息 —解决债务问题篇—

一有了债务,就会加倍地打工,使之弄坏身体,进而生病…,健康就容易被置之脑后。如果预先知道些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法,当你遇到麻烦的时候,它就会对你起到帮助作用。如果您有什么烦恼,可与法律支援中心(法テラス)和律师协会的免费法律咨询处等联系咨询。请查询下面网页。
◆法律支援中心(法テラス)http://www.houterasu.or.jp/
◆日本律师联合会 http://www.nichibenren.or.jp/

〈Q1〉 听说在黑市钱庄借了钱,可以不还,这是真的吗?
A:例如,超过了出资法所规定的上限利息标准(年息20%)而放款,或只通过手机而放款的业者属于黑市钱庄。
不知道的人很多,在这种黑市钱庄借了钱,因合约无效,所以,有可以不还的情况。这种情况,不仅利息不用还,而且本金也不用还。但是,虽说是黑市钱庄,但原本就没有偿还打算而借钱的情况,则有被指控为诈骗罪的可能性。所以切记若无偿还打算请勿借钱。

〈Q2〉因性质恶劣的催债讨债使你不得安宁。该怎么办呢?
A:如果你正在遭受性质恶劣的催债讨债,请速与警察联系。
如果被超过上限利息标准,违反「出资法」的业者而威吓的话,如果业者将电话打到你的打工单位,则应考虑以「恫吓未遂」、「威胁」、「借以淫威妨碍工作」(但如果履行正式手续而将电话打到打工单位,不一定直接违法)来起诉业者,为了起诉做准备,将你们的对话做录音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也可以采取求助律师、司法代书人发出介入通知的方法(发出这样的通知,在法律上,业者只能通过律师、司法代书人与借款人取得联系)、

〈Q3〉有无代替家人偿还的债务?
A:没有。若未做经济担保人,在法律上可以不代替偿还。即使是夫妇,不合意愿的情况,还是不做经济担保人为好。

〈Q4〉请指教解决债务的方法。
A:对债务清理有4个方法。
第一是,「自愿清理」。这种方法是,先确认有多少债务,然后提案每月偿还数额,再得到业者的认可。不求助律师或司法代书人,事态有可能无法进展。
第二是,如果不具有求助律师或司法代书人的经济能力,可一个人去裁判所的情况,可利用「特定调停」的法律程序,使调解员介入,决定每月偿还数额的办法。(请使用「裁判所 特定调停」关键字进行搜索)。特定调停申述费用的收费标准是申诉业者一家大约收费2000-3000日元左右。
第三是 「个人破产」。 可以利用这种法院断定你无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债务将一笔勾销的办法。
第四是「个人更生法律程序」。在保持持有房产的状况下可以办理此手续,从因赌博借债而未被认可的个人破产也可以利用的角度讲,比个人破产有利。与个人破产不同之处是,将减少一定的债务额度,做分期偿还。但债务须在5000万日元以下,并估计将来会有稳定收入的前提下,方可利用此方法。

〈Q5〉周围人知道你个人破产的情况吗? 请指教不利之处为何?
A:即使个人破产也不会写在户籍或住民票上,也不会通知所在单位或者你的家人。但是,对于年龄大的职员来说,有可能向其所在单位的财务科以某种形式询问公司退职金的规定或者估算退职金的数额等,那时有被人知道的可能性。还有,因公报以真名实姓发表,所以不敢断言绝对不被周围人所知道。尚且,各自治团体所管理的「破产者名册」,因市民不可阅览,也就无从所知。可阅览人员是有限制的,公务员当然有保守秘密的义务、职责,故而不会泄露,因而无从被人知道。你的连带保人会知道你个人破产之事。与你同居的人事实上也有可能知道来自法院发给你的信函。
一旦个人破产,在办理破产手续过程中,将会有未经法院许可不得擅自搬家或者出国旅行等不利之处。其中最大的不利之处是你的债务已被清理之事将被记载在指定的情报机构(其他方法债务被清理也有被记载的可能性)。这么一来,首先是无法再申请到信用卡,不能做经济担保人等。

主编人 森博行律师事务所 律师 三轮晃义